close

母乳最好
讓媽咪的奶水源源不絕

採訪╱施娟娟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所長 高美玲教授
參考書籍╱《幫助母親哺餵母乳》,陳昭惠醫師翻譯

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許多媽媽選擇餵母乳,但卻有些媽媽半途放棄餵母乳,最常見聽到的原因就是奶水不足,但先天性奶水不足的媽媽只佔了百分之二,多數的媽媽絕對有足夠的奶水哺餵寶寶,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又要如何預防與解決這些狀況?

98%的媽媽擁有充足奶水

高美玲教授指出,相關的研究文獻顯示,真正屬於先天性奶水不足的媽媽的比例只有2%,這些媽媽可能是荷爾蒙的分泌有問題,或是生產時失血過多導致奶水不足。一般來說,假使媽媽有奶水不足的狀況,多半是媽媽餵奶的方式或是嬰兒吸奶的技巧不夠成熟,才會導致奶水供應不足或是無法正常流出。

高美玲教授強調,在正常的情形下,嬰兒需要多少奶水,媽咪就能提供同樣的奶量,雙方會形成一種巧妙的供需關係。所以只要餵母乳的方式正確,嬰兒絕對能從母乳獲得成長所需的最好營養。

奶水產生的原動力

雖然母親與嬰兒天生就存在這樣的供需關係,爸媽們有必要先了解奶水產生的重要機制,如此才能避免奶水不足的狀況。

在懷孕時,母親身體內的荷爾蒙會改變好為餵母乳做準備,生產完畢後,有兩種反射作用能夠讓母親提供適當的奶水給嬰兒:

1. 泌乳激素:

這是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能刺激乳房中的乳腺細胞分泌奶水。嬰兒吸吮媽咪的乳房時,會刺激乳頭的神經,這些神經會傳導訊息到大腦,從而製造泌乳激素,並分泌奶水給嬰兒。所以,嬰兒吸得愈多,母親分泌的奶水也愈多,嬰兒吸吮的愈少,母親分泌的奶量也會降低,一旦嬰兒不吸吮母親的乳房,母親就會停止製造奶水。

2. 催產素:

這種荷爾蒙的作用在於幫助奶水噴出乳頭,可稱之為催產反射或是噴乳反射,催產素能夠讓乳腺周圍的小肌肉細胞收縮,讓奶水從乳頭流出來,進而幫助嬰兒得到充分的奶水。

嬰兒吸吮母親的乳房時,不僅會產生泌乳激素,也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催產素,但是母親本身的心情、想法和感覺都會影響催產素的分泌狀況,當母親有好的情緒及自信時,會促進噴乳反射,反之,若母親對餵母乳這件事有害怕、焦慮或疼痛的感覺時,就會抑制奶水順利流出。這就是為什麼專家、醫療人員都一再強調有信心、有決心與快樂的媽咪才能夠提供足夠的奶水給寶寶的原因。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產後儘早餵母乳

想要順利餵母乳,好的開始絕對是成功的一半,好的開始代表的是:產後儘早哺餵母乳,同時不要給嬰兒餵食配方奶或以奶瓶餵食。儘管母親與嬰兒之間存在著奶水供需的關係,但是高美玲教授指出,媽咪產後一定要馬上試著哺餵母乳,假使醫院沒有這樣的措施,也要事先告知醫護人員,這樣做的目的在於讓嬰兒熟悉並學習吸吮與適應母親的乳房,而當嬰兒吸吮乳房時,也能夠刺激乳房儘早分泌乳汁,建立與嬰兒之間奶水供需的良好循環。

媽咪第一次分泌的奶水稱為初乳,初乳的份量很少,可能只有幾㏄,或許媽咪會疑惑這樣的量夠寶寶吃嗎?高美玲教授指出,母乳是營養成分極高的食物(高過於配方奶),初乳則是其中之最,對新生兒來說,初乳能夠滿足新生兒頭幾天的營養需求,媽咪不需要擔心寶寶會餓著。

重要的是,只要嬰兒肚子餓了,媽咪就應哺餵母乳,不要限制哺餵的時間與次數,這樣持續下去,大約兩到三個月之後,媽咪供應的奶水與寶寶的需求量就會形成良好的協調,這稱之為奶水建立,此時,母親的奶水量恰好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而往往母親脹奶時,也是寶寶肚子餓的時候了。

談完了奶水製造的原理之後,以下就請高美玲教授解答媽咪們其他的相關疑惑!

Q1:聽說泌乳激素在夜間分泌較旺盛,所以晚上一定要餵母乳,才不會讓奶水減少,是真的嗎?

泌乳激素確實在夜晚分泌得較旺盛,甚至有研究指出,凌晨三、四點鐘可能是分泌的高峰期,因此只要嬰兒想吃,媽咪應該持續在夜晚餵母乳,尤其是嬰兒剛出生的兩、三個月之內,因為在這段期間是嬰兒與母親建立穩定的奶水供需關係的關鍵期。夜晚餵奶也可以很簡單,只要讓媽咪與嬰兒在夜晚共眠,媽咪躺著就能餵母乳,甚至可邊餵邊睡,不需要特別起身餵奶。建議每位媽咪都要學會躺著餵母乳。媽咪毋須擔心會壓到寶寶,因為正常的媽咪有足夠的警覺心保護寶寶,除非媽咪有吸毒或是藥癮。

Q2:我必須與寶寶分開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我沒辦法讓寶寶直接吸吮乳房,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持續分泌奶水?

如果媽咪必須與嬰兒分開一段時間,只要持續擠出奶水,就能維持奶水的供應量而不減少,因為擠奶水也是一種刺激乳房繼續分泌乳汁的方式,反之,若不移除奶水,媽咪的奶水量就會逐漸減少。基本上至少要三個小時擠一次,通常擠到乳房不脹,較舒服了即可。至於要用手擠或用機器擠,則完全視個人的喜好或是需求而定,沒有特別的準則,不過我建議一定要學會使用雙手擠奶,那麼即便是身邊沒有擠奶機器或是沒有電源,也能夠順利擠出奶水。

Q3:聽說吃韭菜或是小麥汁會讓奶水變少,是真的嗎?還有其他東西會使奶水變少嗎?
Q4:如果寶寶只喝我的奶水就夠了,為什麼我多餵配方奶給他喝,他也照喝不誤?
Q5:我在餵母乳的時候,因為覺得自己的奶水好像不夠,使用奶瓶餵配方奶給寶寶喝,現在寶寶都不肯吸我的乳房了,要怎麼讓他願意吸我的乳房?

結語

總之,如果媽咪能夠謹守上述原則:使用正確的餵奶方式,在產後馬上餵嬰兒母乳、由嬰兒決定餵母乳的次數與時間長短,不要以配方奶以及奶瓶餵食嬰兒,並且保持餵母乳的決心、自信與愉快的心情,那麼,你的奶水絕對會源源不絕,不必擔心也不會面臨奶水不足的現象喔!

(詳文請見2005.4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打包自嬰兒與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