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 一般常見問題
1. 為什麼要建議每日補充乳酸菌(Lactobacilli)?
答:乳酸菌(Lactobacilli)是腸胃道友善菌種中最友善的,其生存競爭力遠較其它菌種弱,不容易在人體腸道中競爭存活。因此建議每日都在飲食中補充以維持適當的平衡。

2. 市面上的乳酸菌產品,如優格、優酪乳或乳酸菌飲料,是否也能帶給健康種種好處?
答:首先要釐清的觀念是乳酸菌只是一種通稱,就像洗衣粉一樣。各個廠牌的洗衣粉其洗滌效果各有差異。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乳酸菌必須是活菌才能在人體發揮其神奇效用。
根據研究的經驗,液態乳酸菌在溫度、濕度、空氣、水等條件都控制良好的實驗室中生命週期最多也不會超過5天,因此可推想而知,市面上僅經過一般商業過程處理過的乳酸菌飲料,從出廠到消費者手中時其仍為活菌與否值得懷疑。
第三點:要注意的則是乳酸菌的菌數必須要夠高。
此外,商業食品中不可避免的總會多多少少添加一些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等等。

3. 請問除優格外,一般發酵乳飲料的營養價值如何?
答:在發酵乳飲料的製造過程中最不易克服的困難是保持活菌。此外,通常還會遭遇到在飲料中,除了原先選擇的那隻菌種之外,許多雜菌也都一一出現在製造過程中,嚴重時甚至原先那隻菌種的濃度幾乎蕩然無存。根據經驗,不同的菌種應該會造成飲料口味的改變,為什麼許多雜菌混生的飲料,每次喝的口味都還是一樣的?所得到的解答是,此時工廠便會添加許多的人工調味劑,把口味都調成一致。因此可了解到,實際你所喝進去的是很多很多的人工加味劑、人工色素等而非工廠所宣稱的營養價值。

4. 有廠商宣稱它們的產品含有多隻菌(六隻或八隻),是否愈多隻菌功效就會愈強愈好?
答:同樣的,這個問題首要考慮的仍是菌種的菌性及強弱,還有菌數的高低。此菌是否真有經過多項研究,且證實為有益菌;另外這些菌種間彼此的適應性和競爭性也需要考量。總而言之,細菌這種生物的性質變異性多,一定要經過多層慎重的實驗研究,經過證實後才是消費者真正的保障。並不一定就是愈多隻菌效果就會愈好。
 
5. 乳酸菌是否一定要永遠長期食用?
答:這個問題是沒有絕對性的。乳酸菌絕無副作用,而且也不會產生依賴性。只需要了解乳酸菌在人體腸道中的存活會受到環境污染、生活緊張、工作壓力、飲食不當、農藥殘留、天氣異變、藥物及抗生素、抽煙飲酒、老化等等因素的破壞。因此,若能長期對破壞死亡掉的乳酸菌進行補充,對身體健康是最佳的幫助。你可完全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加以增減食用量,來改善健康。另外換個角度想,長期吃乳酸菌很像運動一樣,應該持之以恆的做,沒有所謂健康就不需要做的道理是一樣的
 
6. 人體內原本就有乳酸菌,為什麼還要補充?乳酸菌的生命週期約為5天,是否每5天需補充一次?
答:所謂的5天生命週期,是指在實驗室中一切生存條件都維持最完美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然而現實社會是絕不可能如此完美的,因為太多因素,如空氣和水源的污染、飲食或生活習慣不當、加工食物、殘留農藥、壓力、酒精、藥物(例如抗生素)、生病、動手術、腸胃肝胰腎等器官的功能障礙、老化等,都會造成體內有益菌的快速死亡,所以要經常補充,不是5天才一次。

7. 素食者也可以吃乳酸菌嗎?
答:服用乳酸菌並不是殺生,實際上佛祖釋迦牟尼在其教典中就鼓勵人們吃乳酸菌。乳酸菌到了人體內不是死亡而是繁殖,它原本就存在於人體,即使不吃乳酸菌在日常蔬菜水果中也會吃到一些乳酸菌。
  • 素食者容易營養不均衡,特別是長期全素者(連雞蛋牛奶也不吃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因為B12只存在於動物性的蛋白質中)引起惡性貧血(巨紅血球貧血症)和許多神經症狀。甚至有些也常會有無月經症、半身不遂、舌頭痛等。
  • 乳酸菌可幫助營養的消化吸收,並產生大量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葉酸(Folic Acid)、核酸和B12,改善貧血現象。為了達到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素食者其實更應多吃。
8. 小孩經常食慾不振而影響成長發育時,可以改善嗎?
答:乳酸菌可增加食慾,尤其是對食慾不開的兒童特別見效。體內乳酸菌含量不足時也會造成食慾不振。乳酸菌更可健全腸胃道,加強對所有營養素的吸收,所以對孩童成長發育的幫助是絕對百分之百的。
 
9. 好菌與嬰兒之間的關係有多深?
答:學術研究指出經由母親陰道(產道)出生的嬰兒正常都會有雙叉菌種(Bifidobacteria species)的定居,然而經由剖腹生產的嬰兒,因為此種有益菌厭養定居的過程被延遲,所以腸內害菌過度生長的機率會相對增加。因此補充雙叉菌種(Bifidobacteria species),對經由剖腹生產的嬰兒的健康會更為有利。
另外,我們已知母乳哺育的嬰兒較牛乳哺育的嬰兒,腸道消化不良的發生率較低抵抗力也來的較好,一般人所知是由於母乳中的初乳含有抗體之故。其實,科學家們還發現另一點很重要的因素是母乳哺育的嬰兒腸道中,較牛乳哺育的嬰兒含有更多量的雙叉乳桿菌(B. bifidum) (由糞便分析得知),因而推論此些有益菌的大量存在與嬰兒的腸道健全及抵抗力免疫力的提升息息相關。
乳酸菌生態及效用常見問題

1. 複合微生物之補充,會彼此競爭甚至殺害嗎?
答:過度大量生長的微生物可抑制其它菌種的生長,此種現象被稱為"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這是生物的自然生長現象,但不會在乾燥狀態下彼此殺害。

2. Bernard Jensen博士曾說:假如人體能夠顛倒腸道中嗜酸性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和大腸桿菌(E. Coli)的比例將會更健康。他說大腸桿菌佔80%而乳酸菌僅佔20%,將比例調轉將是更有價值的。請問這是否為一實際的目標?
答:如果能夠調轉胃腸道中大腸桿菌和乳酸菌的比例當然是最棒的,但這卻是不實際的。在人體腸胃道中有五大群微生物,各自都在相互競爭建立自己的族群菌落,為了維持腸胃道健康,必須在這些不同群的細菌間維持平衡。實際上,菌種間的競爭亦不公平,因為大腸桿菌遠較其它菌對抗生素及其副作用有更強的抵抗力,當人體處於生病、壓力狀態,乳酸菌極易失去與大腸桿菌的競爭力而無法生存。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攝取高品質的乳酸菌補充後會更健康之故
 
3. 什麼原因使大腸桿菌佔優勢?
答:大腸桿菌是嗜養氧(好氧)菌適合生存在富含氧氣的環境,而乳酸菌(Lactobacilli)則是適合生存在氧氣很少的環境中,它既不是嗜氧也非完全厭養(不需要氧氣),此特性賦予其一種較不穩定的生存型態。

4. 為什麼同一樣東西可以治療腹瀉,又可治療便秘?
答:各人體質不同,有人是腹瀉型腸胃失調而有人是便秘型。基本上,腹瀉和便秘有一種相同的原因,就是腸胃道中的好菌與壞菌間失去了平衡,就會引發腹瀉或便秘。因此,只要能恢復菌種間的平衡腹瀉或便秘自然可不藥而癒,而乳酸菌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快速的重整你腸道的環境,恢復最佳的平衡狀態。許多人腸道菌種間的失去平衡,長期受腸胃道(或微瀉)問題困擾無法改善,中西醫皆求醫無門,久治不癒。一旦補充乳酸菌(對症下藥),許多腸胃道問題就好了。補充乳酸菌,腸胃道健全的根本。

5. 乳酸菌可以改善緊張型腹瀉或便秘嗎?
答:可以。人體遭到壓力,不論是生理上或心理上緊張,都會引起體內荷爾蒙或酸鹼值的改變。在腸道中的好細菌因其生命的較脆弱性,便極易受這些荷爾蒙或酸鹼值的改變而瞬間大量死亡,因此腸道菌種間的平衡就被破壞而引起腹瀉或便秘

6. 為什麼乳酸菌有抑制其他壞菌的作用?
答:在我們腸道中與壞菌是以爭奪食物、生存空間等佔地盤的方式相互競爭存在,當好菌愈多時害菌就不會過度繁衍而為害人體健康,以好菌抑制其他有害菌的破壞作用。
乳酸菌為保護自己對抗其他壞菌,會產生天然抗生素(或稱天然殺菌素)Acidophilin、H2O2、乳酸(Lactic Acid) 和醋酸去殺害壞菌,而這些產生的物質不會殺害乳酸菌本身只會破壞有害菌。乳酸醋酸同時會使腸道維持在一個酸性環境下,不利毒菌生長因此這種種因素皆可協助抑制毒菌作用。

7. 何謂乳糖不耐症?使用乳酸菌是否可以改善此症狀?
答:所謂乳糖不耐症,簡單的說,就是喝牛奶會不適者,其原因為此類患者體內缺乏乳糖酵素或其吸收表面改變,造成牛奶中的乳糖無法被分解,大量堆積於結腸內,受細菌分解發酵而產生有機酸、二氧化碳和氫。這些發酵產物會造成滲透壓的差異而將大量的水帶進結腸,造成腹痛、漲氣、痙攣、沒有食慾、腹瀉等情形。
使用乳酸菌可以製造乳糖酵素消化牛奶中的乳糖,有效改善乳糖不耐症之不適症狀,使人可以充分攝取牛奶中豐富的營養成份

8. 為什麼癌症的病人都需要吃乳酸菌?乳酸菌在科學的研究已經被證實對所有的癌症都有效嗎?
答:目前對乳酸菌與癌症方面的研究,主要還是偏重於腸胃道癌症方面,如大腸癌、直腸癌、小腸癌等的預防及病情的控制與幫助。而且我們絕對建議所有的癌症病人都要吃乳酸菌。原因是如果你真的去觀察癌症病患,你會發現他們在經過一系列的化學治療或鈷60的照射後,所會產生的共同問題都是愈來愈吃不下,營養素愈來愈無法吸收,導致愈來愈瘦愈來愈營養失調。若再繼續追蹤你會發現很多癌症病人最終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院內感染的癌症併發症。原因是長期的化療和放射線照射,所以常在百菌聚集的醫院裡因抵抗力不足感染了其他疾病而往生。綜合以上的分析,你應用就會了解到乳酸菌對所有的癌症病人的絕對重要且必要性。它不只已有研究指出可預防且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又一方面增加營養的吸收利用,另一方面又增強免疫系統,所以說乳酸菌對癌症病人的照顧才是唯一最周全的。大家應該放寬醫療眼界,應對癌症不只是消滅癌細胞而已。

9. 乳酸菌如何延遲老化?
答:我們知道,人體從頭到腳都是由細胞組成的(大約是63兆以上),除了腦細胞之外,身體的細胞大約每四個月會更換一次,核酸(DNA/RNA)是製造細胞時一的重要的物質。可是,當我們過了20歲之後,我們體內製造核酸的能力會急速衰退,使得細胞的新陳代謝開始緩慢,老化現象故隨之出現。乳酸菌產生豐富的葉酸(Folic Acid)與核酸可以有效地延緩老化
 
 
選購及食用上常見問題
1. 吃西藥或中藥時可同時食用乳酸菌嗎?與藥物間會產生拮抗作用嗎?
答:乳酸菌是你本身體內就有的有益菌即使你不補充,你的腸道中早也就有它的存在,因此藥物不論中西藥皆不可能與你本身腸道中就有的物質發生任何不良的反應。
但是在博士的研究中強調吃藥時更要補充乳酸菌,因為藥物中的抗生素或類固醇雖會殺害有害菌,同時也會將腸道中的有益菌一併殺害,藥物敵我不分的全部通殺,乳酸菌所產生的天然抗生素Acidophilin、H2O2、乳酸(Lactic Acid)和醋酸會保護自己,及破壞有害菌的生長。 因此,在服用藥物時也食用乳酸菌,可適時的補充被破壞掉的好菌,維持住腸道菌種間的良好平衡,鞏固本身的免疫系統減免其受藥物損害(藥物常會降低免疫系統功能),幫助身體更快康復。

2. 購買微生物食品、補充品時哪一種形態最好(粉末、膠囊及錠狀)?

答: 以純度及價格來考量,首推粉末。膠囊因其製膠過程會使成本略為提高,但被認為比粉末方便。

  • 粉末優點:進入腸胃道後立即活化發生效力開始作用,即使在胃中受強酸破壞,仍有足夠的量到達腸道後仍能快速繁衍以達足夠的菌落。
  • 膠囊比粉末方便,仍須先溶解後才能開始產生作用。
  • 碇狀產品則不予考慮,因其製碇過程中會經過熱磨擦、壓縮和潮濕接觸,這些過程對微生物的存活具有殺傷性,同時一些結合劑更會大量降低細菌活性。
  • 據了解許多進口的保健食品,多是以大袋粉末進口後,再找分裝工廠進行膠囊分裝。對於其他類的保健食品其品管嚴謹度的考量,遠不如細菌類的食品。因為細菌如果處理不當除了菌種容易受污染外,菌種本身的特性更會因處理過程的不同而發生改變。因此,若產品經過分裝其安全性及保證性需要顧慮。
3. 冷凍乾燥粉狀和液態的乳酸菌,有何不同?
答:採用冷凍乾燥技術,是將乳酸菌以極快和極冷的方式,將它們冬眠。它們在遇到水(唾液)之後便會復活。乳酸菌經過特殊處理的;在光線、潮濕、熱氣和空氣氧化的情況下仍能保持穩定。液態乳酸菌數目非常不穩定,較困難提宿主供理想中的保障。
4. 是否補充多種微生物之混合物為更有利?
答:同時補充多於一種微生物的混合物是有利的,適當選擇2或3種微生物可提供互補作用。假如一種微生物沒有產生作用,另一種菌種能夠幫助,因此產生更好的利益。

5.乳酸菌不耐高溫,什麼是儲存活菌最好的方法?
答:一旦我們建立存活環境適當的培養環境,只要溫度維持夠低此微生物則可存活很久。我曾將菌冷凍於 -20℉ 而發現菌種完全沒有損傷。它們能離開冰箱被運送或再冷凍而絲毫沒有損傷,只要整個過程不是在高溫的環境下長期進行。一旦被攝取入體內並回溫至體溫菌種即可復甦並開始工作。
 
6. 如何保護照顧這些珍貴有效的乳酸菌?
答:建議於用餐當中或用餐後立即食用。 因為乳酸菌最好是以食物作為它們的營養來源,同時更重要的是乳酸菌需要食物來中和胃酸以將其易被胃酸破壞的機率降至最低。
 
7. 雖說乳酸菌的菌數愈高愈好,究竟人體有無一飽和值?換句話說,每公克一百億的量,會不會太多而造成浪費或副作用?
答:乳酸菌為人體正常腸胃道的菌種,人體從生到死都與這些好的細菌同在。事實上,科學研究發現愈健康的人其腸道中的乳酸菌愈多。絕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此外,一百億的細菌看似很多,但與人體腸道中一百兆的總菌數相比較,就不難看出此所謂的"高"菌數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另一方面乳酸菌的菌數要儘量高,因為人們的健康強弱不同、工作精神壓力、飲食情況、生活習慣等等的差異都會影響乳酸菌進入人體消化道後的存活能力,愈高的菌數愈能保障食用後,在種種的影響下乳酸菌仍能多量存活,讓人人都獲得其神奇的功效。
 
8. 小孩子可以食用乳酸菌嗎?如果可以小孩子的食用量是多少?
答:鄭重建議你對寶寶的腸胃道保健要從小就開始,而且是愈早開始愈好,因為一個人的腸胃健全所影響的是將來一輩子的永續健康。小孩子大約到了6歲以後,其腸道內的細菌環境就幾乎與成人一模一樣,因此6歲以前,是積極保養一生腸胃道的最佳起始期,建議在此時期,長期的服用乳酸菌是最基本且優秀的方法。
至於食用量方面,因為小孩子的體積較小且胃酸較大人為弱,所以乳酸菌受胃酸破壞的程度減低,相對的食用量可以較大人為少。事實上乳酸菌因絕無副作用(如果你一次吃下很多會有腹瀉的現象如此而以),所以使用量的多寡並不是太大的考量。

9. 有沒有任何飲食配合,可更有利乳酸菌在腸胃道中生長?
答:多吃蔬菜、澱粉、豆類、少吃肉類不吃動物性脂肪。
 
10. 乳酸菌可同時與其他保健食品配合著吃嗎?
答:可以。再一次強調,乳酸菌是人體腸道中原就有的健康有益菌種,因此跟任何食品都是絕對不會發生抵觸的。另外,乳酸菌因可健全腸胃道,加強對所有營業素的吸收,所以在吃其他保健食品時配合乳酸菌更可增加對任何食物或保健食品的吸收利用,達到更高的經濟最佳效益。所以乳酸菌是高度配合性且無可取代的最佳食品補充品。
 
11. 吃了乳酸菌是不是所有藥物都可停用?
答:不是。要視情況來調整,必須是不會危及生命的藥物,例如一些止瀉劑、軟便劑或是通腸藥劑等等,可以停止服用。但是像治療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藥物,因其立即停用可能會有發病的致命危險,所以乳酸菌必須與此類藥物持續配合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約2~3個月),再到醫院檢察病情是否改善,穩定後再問醫師是否可以將藥物減量。

12. 服用後身體如果有任何不舒服,是不是都算是乳酸菌的好轉反應?
答:一般而言,乳酸菌的好轉反應不會超過一星期。如果你對你身體的任何不適症狀感到懷疑或恐懼,最好還是找醫生檢查一下,尤其當你的不適症狀維持很久或超過了你的承受範圍。如果檢查結果正常,便可放心,不至於延誤任何急症的就醫時間,因為許多是往往都是湊巧同時發生的,並不見得就是乳酸菌的好轉反應。就醫時需注意,並非所有的醫師對乳酸菌的學術研究都有很透徹的了解,如果對醫師的回答有任何不符合之處,你當再查證才是,勿輕易放棄。
 
13. 吃了乳酸菌,怎麼還是會生病?
答:當然吃了乳酸菌,還是會生病,如果每個人吃了乳酸菌後都不會生病了,那就太好了!人還是會生病,在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會經由呼吸道及消化道,一直在接觸各種不同的細菌,對乳酸菌最正確的觀察,應該是吃了乳酸菌後,是否讓你的復原痊癒能力增強了!比如此人在食用乳酸菌前,每次一有腸胃不適就是拉肚子連拉兩三天,一天好幾次且都是拉稀,但是在長期的乳酸菌保養後就算再有肚子不適,也只是上廁所上得快了點,且上一次就停止了,不再像往日般數日數次拉稀,這也就是乳酸菌增強你的復原痊癒能力的重要之處。
 
14. 如何去選擇一支好的乳酸菌產品?
答:市面坊間的書籍,多描述乳酸菌的好處而甚少教育消費者,如何去選擇一支好的乳酸菌產品,保障自己的權益。根據一本倫敦出版的"Probiotics"作者Leon Chaitow 和 Natasha Trenev指出,一支好的乳酸菌產品必須具備以下幾點條件:
  • 此菌必須是我們消化道的正常居住者此菌必須在吞食入消化道後仍有能力存活下來。
  • 它們必須能在腸道中發揮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 它們在被食用前(於食物中或瓶中),必須仍是活菌且具活性。
  • 必須含有大量的有益活菌。
15. 聽說過乳酸菌類的發酵食品跟香腸、臘腸等食品一起吃會產生致癌物質,請問這是真的嗎?
答:這種說法是由於以下假說:據說乳酸菌會產生硝酸鹽還原酵素,此酵素會將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為一種致癌物質。但是,根據本公司多方查證我們得到以下結論:
  • 乳酸菌種類有上千種,並非每一種乳酸菌皆會產生硝酸鹽還原酵素。
  • 人體內,唾液中本身就含有硝酸鹽還原酵素。人體內的乳酸菌也有好幾十兆隻,如果會與硝酸鹽作用,體內的乳酸菌就應當會起作用了,所以,要預防癌症應該是從降低硝酸鹽的攝取量著手。
  • 食物本身的成份很複雜,而人體內的生化機轉更是複雜,並非簡單之化學反應推論即可判斷真相。關於原先的假說,多方追查並無法查到在醫院科學界有任何證實後的文獻記載,仍有很大的爭議性。
綜合以上資訊醫學界已經證實乳酸菌具有抗癌及提升免疫力等功能。
 

1.     什麼人最需要補充乳酸菌?
答:高齡或飲食未加以控制者。缺乏運動、偏食或營養熱量過剩的人容易患得膽固醇過高、動脈硬 化、中風、心臟病、糖尿病和體重偏高等問題。追根究底,這些問題主要都是因為飲食不均衡(攝取過多的脂肪和蛋白質)和缺乏運動所造成的。乳酸菌可以幫助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和吸收,降低膽固醇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高齡族和飲食未加控制者有必要吃乳酸菌
  • 4-10歲的兒童。這個年齡層的兒童,腸胃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痛或漲氣,造成消化不良夜晚啼哭。
  • 經常在外用餐的人,容易因偏食或不衛生的食物而導致腸胃消化不良。乳酸菌有助於降低腸胃有毒物質的累積。
  • 經常應酬的人。煙酒過多或暴飲暴食,容易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醫學研究指出,飲酒後6小時是免疫功能最低的時候。乳酸菌可降低腸胃負擔,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減低的危險。經常出國旅遊者。很容易因為吃到不潔食物或疲勞過度、水土不服而上吐下瀉,乳酸菌和雙叉桿菌在此就可扮演很有效的角色。
  • 家庭主婦。常因焦慮或生理問題(月經)而引起便秘。
  • 手術病人。因手術過後,身體的免疫系統減弱。
  • 考試中的學童常熬夜,缺乏睡眠,免疫力相對也會降低
  • 愛美的女性,乳酸菌有助於保持腸胃的清潔,反映在臉上的青春痘、暗瘡、粉刺和黑斑的消失。
  • 孕婦需要更多的營養,尤其是鈣質和鐵質的補充。
  • 身體虛弱、習慣性腹瀉、缺乏維生素、抵抗力弱、容易傷風感冒以及經精神和體力差的人
2.乳酸菌主要是幫助消化吸收,為什麼對許多慢性病,如肝炎、糖尿病、過敏體質、心臟病、腎臟病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答:事實上乳酸菌對身體的保護是完完全全,是全方位的。它是從健全你的腸胃道開始,再透過免疫系統的增強鞏固一個人的五臟六腑。當一個人的免疫系統健全後,對所有的慢性病自然就會產生極大的幫助,只有自己的免疫系統才是全世界唯一萬能的神醫。
 
3.乳酸菌效果最好?
答:幫助消化吸收,最好的補充時間是胃中有食物時。在進餐中或進餐前後1小後時。此時胃中的酸性降低(食物可中和胃酸),胃中的環境較為溫和。空腹服用有些微消炎、止痛的功效。

4.乳酸菌糖尿病患可以服用嗎?
答:可以。乳酸菌有效地幫助分解消化、澱粉、脂肪有助於預防和控制糖尿病。
 
5.乳酸菌會增加食慾,吃了之後會愈來愈胖嗎?
答:乳酸菌會幫助消化、吸收、食慾增加是正常的。新陳代謝不正常過度保留了一些營養素,如脂肪、醣類等,也會造成肥胖。乳酸菌能健全腸胃道功能、幫助排毒、調整脂肪代謝、養分吸收、產生大量的B群,只會愈吃愈美麗,不會愈吃愈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