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 減緩腹瀉和皮膚過敏

無助改善氣喘和食欲 醫:免疫力差者宜慎用

2009年02月28日蘋果日報

【甯瑋瑜╱台北報導】益生菌是近年超夯的營養補充品,許多過敏體質者都會額外購買服用。兒科醫學會最近邀專家收集國內外研究後開會,首度做出明確建議,指益生菌可改善皮膚過敏,降低急性腹瀉次數與住院天數,但無足夠證據證實能預防氣喘、鼻子過敏,改善便秘及食欲。醫師更提醒,早產兒、老人與免疫缺陷者,因免疫力差,食用前最好諮詢醫師意見。

專家證實

衛生署核准二十多件益生菌健康食品,如養樂多、優酪乳、奶粉、膠囊、粉末等,可宣稱「增加腸內益菌」、「減少害菌」、「促進腸道運動」等功效。為此兒科醫學日前開會,做出明確建議。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受訪時表示:「很多益生菌食品宣稱都是被誇大,目前醫學界對益生菌有共識的是對急性腹瀉的輔助治療。」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建彰研究發現,藥品級益生菌能讓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引起急性腹瀉住院病童,提升腸胃道免疫力,有效縮短病程與住院天數。

「反增加氣喘風險」

很多家長認為益生菌能預防過敏,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說,過敏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國外研究顯示,益生菌對預防皮膚過敏有幫助,但對鼻子與呼吸道過敏,看不出保護效果,甚至追蹤到七歲時,反而氣喘風險大幅增加。」

對便秘研究待考證

馬偕醫院小兒部主任李宏昌說,目前針對益生菌對便秘與促進食欲的研究有限,是否具療效,還需更多證據。「且益生菌有數十種,不能將某種菌株的好處,推到所有益生菌都有效。」民眾可把益生菌當成保健食品,「不見得要吃,但吃了也沒副作用。」
醫師歐良修說,部分益生菌產品,可視為輔助食品,但過敏疾病患者切勿放棄正統醫療,或忽略環境的控制。
李秉穎建議免疫缺陷者不要服用益生菌,以免好菌變壞菌,危害健康,像白血球低下者服用益生菌,就可能引起敗血症,而罹患特殊疾病、四個月以下寶寶,早產兒與老人服用前,都應先諮詢醫師。

服用益生菌注意事項

◎多吃蔬果等高纖食品可刺激益生菌在腸道內生長
◎優酪乳、優格、養樂多含益生菌,可適度補充
◎若有消化功能異常,可諮詢醫師評估是否補充藥品級益生菌
◎正在生病、罹患特殊疾病、免疫缺乏者、早產兒、老人,應先諮詢醫師
◎視為食品補充,不應取代正統治療
◎長期追蹤研究顯示,益生菌對預防皮膚過敏或有幫助,但對氣喘、鼻子過敏並無預防效果
※資料來源:李宏昌醫師、李秉穎醫師、歐良修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