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為單萜醇類,為陽性、親水性佳的精油,它的種類很多,其中我最愛用的就是玫瑰天竺葵(Pelargonium roseum)顧名思義,它的味道跟玫瑰有點兒像,因此天竺葵精油又號稱「窮人的玫瑰」。

天竺葵的「排水」功能主因是它能活絡淋巴循環,並具備利尿的功能,因此在很多美容SPA中心的淋巴塑身按摩療程,肯定都有天竺葵精油,尤其是對付上班OL的下半身水腫、腳踝浮腫或是橘皮組織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天竺葵精油是一種含有超過200種不同成分,非常複雜的精油,也因為它香茅醇與香草醇含量高,和玫瑰精油類似,而具有平衡神經,並促進身體與心理的放鬆,特別適合用於極度疲勞和緊張的人,能幫助他們舒緩與鎮靜,而這個幫助平衡的效果,在我臨床上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有些人用了天竺葵精油按摩後,精神抖擻;反之卻也有人感覺疲倦,呼呼睡上一覺。這樣極端的差距顯示每個人被天竺葵「平衡」的反應不一。
 
天竺葵精油也是荷爾蒙的平衡的好用精油,例如它對於女性更年期、女性經期疼痛的護理就有很不錯的效果,建議遭更年期、生理期困擾之苦的女性,都可將天竺葵精油應用在身體按摩上。
 
天竺葵精油的平衡效果也能發揮在皮膚上,能幫助肌膚油水平衡。它能讓
 
過油的肌膚抑止油脂分泌,也能讓過乾的肌膚能增加油脂分泌,強化保濕,因此我特別推荐皮膚屬外油內乾或敏感肌的人,多使用天竺葵精油調理。
 
嚴格說來,天竺葵的香味是戴著甜美玫瑰香外,又有一點點泥土的味道,可說是融合理性與感性的味道,也因它的清新美好,使得天竺葵也是香水工業中最重要的原料之一,不管是男香或女香都常見天竺葵的蹤跡。不過,天竺葵的香味雖受人類喜愛,但卻不討蟲蟲家族歡心,它可說是防蟲樹,因此在芳療的運用上,很多人會把它拿來調配防蚊液,效果很不錯呢!

*天竺葵和玫瑰的關係
 
雖然天竺葵號稱窮人的玫瑰,甚至其中一種天竺葵香味類似玫瑰,而被叫做玫瑰天竺葵,但兩者差異很大:
 
天竺葵以葉片萃取精油,而玫瑰則以花瓣萃取精油,兩者的價值地位差距明顯;不過也因玫瑰天竺葵具玫瑰香氣,有些比較沒有良心的業者,會將玫瑰天竺葵混入純玫瑰精油當中,以高價售出,魚目混珠,此點消費者不得不小心。
 
  天竺葵號稱「窮人玫瑰」但它也不是便宜的精油,因為它的採收也有相當難度,萃油率也不高,須在快開花前採收和蒸餾天竺葵的葉子,約需要300到500公斤的葉子,才可萃取一公斤的精油,也因天竺葵精油戴著花香味,所以有些人會把它歸類至花類精油。
 
*    天竺葵家族
 
天竹葵精油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但只有少數幾種能萃取精油,包括:
 
Pelargonium graveolens 波旁天竺葵(圖131/142)
Pelargonium roseum玫瑰天竺葵
Pelargoniun odorantissimum  果香天竺葵
 
其中我最偏愛的也就是本篇介紹的玫瑰天竺葵,因為它戴著醉人的玫瑰香,果香天竺葵比較清新,果香味比較重,則波旁天竺葵則比較草味。不過有次我去印度喜馬拉雅山區,當地政府有計畫輔導人民栽種的就是波旁天竺葵,原本我認為這種為到最草香、最不討喜,但奇怪的是那裡的波旁天竺葵氣味居然很玫瑰,異常清新與甜美的香氣,可見清幽高冷的喜馬拉雅山區所孕育出的植物,果然充滿靈性。
 
*    關於天竺葵純露
 
提到天竺葵一定得提到天竺葵純露,它是天竺葵精油萃取的副產物。由於天竺葵精油含有豐富水溶性的單帖醇成分,因此天竺葵純露可說幾乎擁有了天竺葵精油的優點。
 
我個人最偏愛將天竺葵純露作為肌膚護理,特別是夏天時,作為曬後的修復、收斂,改善臉部過油等效果都很不錯;尤其它的氣味甜美中,又有讓人靜心的草香,用起來身心舒暢,感覺世界格外美好!
 
〔經典秘笈〕:
 
一、刺激淋巴,除水腫、塑纖必備
 
有很多女性在經期來與結束後,容易好發水腫,我要介紹調製可以有效去除雙腿水腫的配方〔經典秘笈〕精油處方:
 
天竺葵(40滴)+杜松(20滴)+葡萄柚(35滴)+絲柏(20滴),為20%高濃度纖體油,用來按摩淋巴。
 
基底油建議:
 
一定要好推、好抹延展度高,若不怕油可以全部使用甜杏仁油,否則用部分的荷荷葩油與其調配,比較清爽。
 
〔淋巴按摩小技巧〕
 
1.一定先從腳底開始。
 2.從腳底以手向上推按,並且順勢刷至小腿接近膝蓋後方,並且按壓,而大腿部份,則將內側腿肉由內向外按摩,握拳,將手當成滾輪,由內至外滾動按摩。
 這隻配方可是我的最愛,我幾乎每天都會拿來按摩全身,並重點加強腿部按摩,可保持雙腿修長。不好意思,有機會看看我的腿,就知道它的功效還不差。  
 
建議按摩完的雙手,不妨拍打一下兩頰,可改善水腫臉。
若要特別針對臉調配”小臉油”
 
配方建議
 
塑身小臉油
 
精油處方:玫瑰天竺葵、真正薰衣草、任選一種花瓣類精油(玫瑰、德國洋甘菊、義大利永久花) 
建議濃度:0.5%-1%附近(自己嘗試觀察臉部可接受的精油濃度範圍) 
按摩技巧:均勻徒點全臉後,手指拍打方式促進吸收,最後再用手掌按壓,動作順序-從下往上、從內往外。 
 
水分
 
二女性更年期護理
 
  天竺葵是神經系統的補藥,可以抗憂鬱,抑止沮喪。5%濃度的天竺葵精油,在基底油上仍以荷荷葩油為主,但可加上月見草基底油,用此經常按摩全身,能夠緩解憂鬱的情緒,按摩至胸部時,更可以消除更年期所帶來的腫脹感。
 
三、冷氣房外油內乾肌膚救星
  天竺葵具平衡油脂腺分泌的功能,它具清新、收斂、殺菌及抗老的成效,如果配合按摩油,更可同時抑止肌膚油脂分泌,同時又可滋潤肌膚,避免皮膚過乾。我建議天竺葵只要調配1-2%濃度即可,不用多,可以調入水或油相中;亦可直接噴灑天竺葵純露(我建議膚質狀況不太糟的人,可純露可與純水對半稀釋使用即可。)
 
〔解決因壓力導致的肌膚難題〕
 
配方:天竺葵+檸檬/佛手柑+薰衣草
 
這個味道實在是太棒了,我愛死了,相信很多人一聞就會愛上它,濃度只要控制在2%附近,精油之間的比例可自由調配,怎麼配都好聞,可以調入水或油相中。我發現很多人皮膚外油內乾、油水失衡的現象,真正背後原因是生活緊張及壓力所引起,而天竺葵具備很不錯的紓壓效果,所以對壓力過大、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皮膚問題的人特別有效。(〔小叮嚀〕檸檬味道比較清新,而佛手柑味道比較沈穩一點,端看大家的偏好調配,在此萱萱一定要提醒使用者,這款護膚調理精油一定要晚上用,因為佛手柑(芸香科)具「光敏感性」,如果白天使用,這類精油會和陽光作用,日照後將會你的肌膚染黑,所以請大家務必小心使用。
 
 此外,天竺葵也可應用在頭皮護理上,可減少頭皮油脂分泌,抗頭皮屑,但我認為天竺葵在抗屑上只是一個配角,按照抗屑功能強弱,我認為排序是萊姆、迷迭香、百里香,最後才是天竺葵,這些配方將會在各精油專章中詳細介紹。
   
三、防蚊液DIY
 
  〔經典秘笈〕
 
->30克,5%防蚊液噴劑小配方
 
一小湯匙的蘆薈膠+天竺葵30滴,攪拌溶解後,再加入30ml的水混合,迅速完成防蚊液。
 
〔小技巧〕只要想調配任何5%精油的水溶性噴劑,調配幾毫升就加上幾滴精油。作法很簡單,如想調配15毫升(ml),就在水裡滴入15滴的精油,30毫升就滴入30滴,依此類推。
 
〔進階配方〕
 
->尤加利+辣薄荷(歐薄荷)+薰衣草+天竺葵+(檸檬草或快樂鼠尾草)
我不太喜歡檸檬草與快樂鼠尾草的味道,因此只要前面這四隻加以調配,就可調出效果好、氣味佳的精油。

網路文章來自: http://blog.tianya.cn/post-4772257-52490386-1.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油
    全站熱搜

    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