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胎兒會打嗝?

茲威爾林 註冊護士、博士、美國產科教育院院士:

胎兒在子宮裡持續打嗝並不罕見,這是由於尚未發育成熟的隔膜發生痙攣而造成的。

你可以學會區分哪些是胎兒打嗝、哪些是胎動。

胎兒打嗝是有節奏性、會重複的,而且時間短暫,但胎動則是斷斷續續或沒有規律的。一般來說,胎兒打嗝並沒什麼害處。


珮瑩醫師媽咪說胎動…..

「胎動就像蝴蝶在肚子裡頭輕輕的飛舞一樣……」我總共生了3個寶寶,頭一胎在20週左右感覺到胎動,一直到28週,吃完晚餐後寶寶固定會出現打嗝的反應,這或許是因為吃完飯血糖高會造成寶寶打嗝,不過,吞嚥羊水的動作也會刺激橫隔膜的肌肉神經造成打嗝,因此寶寶也可能因為吞嚥羊水的速度快而打嗝,而且,寶寶一直到出生後都還在打嗝呢!雖然老二、老三都提早在16週就感受到胎動,不過還是老大的胎動感受較深刻,或許是因為第一胎的緣故。每次聽別人描述胎動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有人會說像是腸子在裡頭蠕動、有人說像在肚子裡頭練鐵沙掌,不論如何,胎動的確是令我興奮的時刻!


胎動的重要性


胎動代表胎兒的健康,若是胎盤功能不佳、臍帶血流不好,胎兒所得到的營養較差,活動力便會較差,因此,胎動是胎兒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

鄢源貴表示,若胎動正常表示胎盤功能好,胎兒所獲得的血液及氧氣皆足夠。


胎動的變化

大部分的孕媽咪都在懷孕中期後才感受到胎動,不過其實早在8週的時候,胎兒就已經悄悄在子宮裡頭活動了喔!育有3子的台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珮瑩表示,懷孕滿8週後,胎兒的頭就會往後仰;9週時若是照超音波照比較久也有機會能看到胎兒手臂的活動,只是因為胎兒還很小,媽咪感覺不到。13週寶寶就會打開嘴巴、吸吮手指;胎兒滿14週就會吞嚥羊水,雖然胎兒在懷孕前幾週就已產生活動力,不過都因為體型不大以及羊水的包覆,孕媽咪多半要到第5個月才能感覺到。林珮瑩表示,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胎兒23週開始就會有驚奇反應(Startle),就像是一般人睡覺時常會有突然嚇一跳而抽動雙腳或雙手的反應,這代表胎兒的神經發展漸趨成熟。

林珮瑩進一步表示,初產婦多半是在20~24週感覺到胎動,而經產婦則是在16~2週就可感受到胎動。鄢源貴指出,胎動會隨著週數增加,24週後,平均一天會出現200次胎動,32週時平均一天會出現500次胎動,但是有些胎動是非常細微的,媽咪不見得能感受到。約28週後胎兒可活動的空間會逐漸變少,此時的胎動可能已不像是寶寶在踢你,而是在做伸展運動,有些肚皮較薄的媽咪也可看到肚子上有隆起的小山丘,足月之後胎動更會明顯減少,因為胎盤的功能開始慢慢退化。

而多數的孕媽咪都表示晚上至半夜是寶寶活動最厲害的時間,林珮瑩表示,大部分的文獻報告的確指出晚上9點到凌晨2點是胎兒活動最頻繁的期間,除了胎兒本身因素之外,此時的孕媽咪也多處於睡眠時間,更容易感受到胎動,因而出現這樣的結果。

改變姿勢可緩解胎動造成的痛感

若是胎頭在下、腳朝上,孕媽咪多半會因為胎兒的腳壓到橫隔膜或胃部而感到疼痛,鄢源貴表示,只要媽咪稍微改變姿勢,胎兒便會跟著動,即可改善因胎兒位置所引起的疼痛。

胎動減少的原因 孕媽咪身體有狀況

1. 胎盤功能不佳:胎盤功能在38~41週時會開始退化,此時因為氧氣供應減少,胎動次數便隨之減少,但屬正常現象。不過,鄢源貴進一步指出,若是太早退化,便要進行胎盤功能檢查,否則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胎動便會減少,若經檢查後醫師認為胎盤功能不足以維持胎兒的生命至出生,便會進行引產,以策安全。

2. 特殊疾病:如妊娠高血壓控制不良會導致臍血管阻力升高甚至胎盤剝離、或前置胎盤出血,這些情況會破壞胎兒的氧氣供應,胎兒的心跳也會減低。

3. 發燒:鄢源貴表示,若是輕微的發燒,溫度不會傳到胎兒身上,胎動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頂多是胎兒的心跳會些微增加;但若是38℃以上且維持一陣子,孕婦身體的血流量會增加,而子宮及胎盤的血流量會因而下降,便會影響氧氣及養分的供給,胎兒也會變得少動。

4. 吸菸或服用鎮定劑:會導致胎兒活動力減低、早產、生長遲滯等問題。

胎兒身體有問題

以下提供三個紀錄胎動的方法給孕媽咪:

方法一:鄢源貴表示,可選擇一天中寶寶最活躍的時候來計算胎動。以左側臥的方式為最佳,因為下腔靜脈位於脊椎右側,左側臥才不會壓住下腔靜脈,有助於血液回流至心臟;林珮瑩則建議可於晚餐後,趁媽咪及胎兒的血糖均高時,胎兒的活動力強時來計算胎動。在姿勢穩定後,開始計算胎動,從第1次胎動到第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介於40分鐘到2個小時都屬正常範圍。

方法二:每天早中晚各一次,一次一小時,每次少於3次即代表異常。

方法三:白天有至少10次的胎動。

方法四:12小時內沒有出現反應就應該至醫院做檢查,有些較保守的報告甚至認為6小時內就應就醫。

小叮嚀:將寶寶的所有動作都一一計數,不論是腳踢、翻身或是改變姿勢時腹部出現的波紋狀及一小塊地方的鼓起都算是胎動,每感受到一次動作都計為一次胎動;若感覺不明顯,可將手輕輕放在腹部並注意動作。

方法一及方法二都是需要靜下來好好計算胎動的方式,因此採左側臥為佳;而方法三及方法四則適用於忙碌的媽咪,可從生活中大概感覺、計算寶寶的胎動,以確定胎兒的健康情形。

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科主任醫師 鄢源貴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珮瑩

以上資訊轉載自雜誌生活網 媽咪寶貝

根據網路上的資訊

  

胎兒在子宮內一樣是會打嗝的。打嗝是橫隔肌不自主的痙攣,胎兒因橫隔膜(diaphragm)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容易打嗝,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就算是剛出生的嬰兒也是一樣常打嗝,這個反射有助於以後他對母奶的吸吮動作

  

科學家們認為,胎兒打嗝很可能是哺乳動作的一種早期體現,就像幼兒學會走路之前先學會爬一樣。嬰兒吮吸乳汁的動作與打嗝非常相像,在肌肉運動時聲門關閉,以防止乳汁進入肺部。

 

胎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